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康复治疗学

首都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始建于2002年,以我校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教育为依托,经过教育部批准率先在中国大陆设置的。本专业历经二十余年的砥砺建设和重点培育,成果丰硕,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在高校专业评级中获得A++,通过世界物理治疗(W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的国际教育认证。

一、 专业定位

根据健康中国建设和建立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国家与北京市发展战略、以及建设国际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的办学宗旨,本专业定位是以康复治疗学为主干学科门类,根据我国康复医疗服务需求和世界康复教育发展方向,科学设置康复治疗学专业方向和专业口径,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素质、创新型康复治疗学专门人才。

二、 历史沿革

本专业于2002年率先在中国大陆设立,按照国际惯例分为物理治疗(PT)专业方向和作业治疗(OT)专业方向进行人才培养。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在高校专业评级中获得A++,2020年被确定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PT专业方向和OT专业方向均已达到国际教育标准,OT专业方向于2006年在全国率先通过WFOT国际教育认证, PT专业方向于2017年通过WPT国际教育认证。

三、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康复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初步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 特色优势

1.在全国首创康复治疗学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建立之初即采取“2+2”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两年统一教学,后两年分为PT专业方向和OT专业方向分别进行培养。目前,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被国内许多高校借鉴,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2.专业教育既符合国家教育标准又达到了国际教育标准

本专业按照《医学技术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康复治疗学专业)》、世界物理治疗(W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教育标准设置,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2018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OT专业方向2006年通过WFOT教育认证,PT专业方向2017年通过WPT教育认证。

五、 专业建设重要举措

1.具有国内一流且达到WPT和WFOT教育标准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教学科研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符合国际教育标准的教师队伍。现有临床教师29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9人。94名核心教师毕业于国内外通过国际教育认证的高校,其中29名教师取得国外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博士或硕士学位,教师资质被WPT和WFOT认可并获得认证专家的高度评价。

2.拥有国内一流的临床教学基地和实践实验教学平台

本专业临床教学基地实力雄厚,由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和北京康复医院共同承担。康复医学院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直属单位,是中国唯一一家以康复为特色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现有教职员工1700余人,开放床位1100张。北京康复医院是一所以康复医学为特色的三级康复医院,隶属于北京市总工会,现有教职工1000人,编制床位950张。同时,康复医学院还搭建了规范的、国内一流的实践实验教学平台,配备有国内最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和器材,确保了国际课程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

3.具有强大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支撑平台

本专业依托我校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拥有14所临床医院康复医学资源的康复医学系。拥有中国康复科学所、国家康复医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国家残疾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北京市脑重大疾病研究院神经损伤康复研究所、北京市神经损伤与康复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康复质控中心等科研依托平台,为康复医学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