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药学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School of Chemical Bi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3月12日揭牌。首任院长为彭师奇教授。2016年12月更名为“药学院”(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简称“首医”药学院)。四年制药学专业从2003年9月开始招生,40人/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一级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在学校的战略部署下,“首医”药学坚持“以本为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展药学教育,秉承“大胆创新做一流学问,小心求证育顶尖人才”的办学理念,基于“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的办学模式,通过精品教育和生源教育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创新型药学人才。

三、特色优势

以一级学科宽口径培养,实施低年级学生导师制,一人一套实验仪器、强调基础性、专业性、综合性、设计性和先进性,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使毕业生在就业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为研究生输送优秀生源。建院17年来,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100%,60%以上读研或出国深造,2003级本科生读研率达83%。

四、专业建设重要举措

1、课程建设:

以顶层设计提高教师“立德树人”和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意识,加强思政课和专业课中思政的引领。以优秀前人事迹引导师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以精品教育达到“生源教育”的目标,以线上、线上+线下等多着力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实践为党和国家培养药学人才。

2、教学改革:

开展各种定期和不定期的国内外教学研讨和交流,以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支撑,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抓手,精进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研训练并相互整合,探索微课、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拓宽并纵深教学方法和模式改革,即,理论教学中有机结合科学前沿发展,结合一年级导师制和二年级课内实践活动等,融合课内外知识;实验教学强调独立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实施“一人一套”和“独立操作大型仪器”的精品培养;科研训练贯穿在“药物的波谱解析实验”、“药学专业实验”,以及毕业设计等环节,逐步推进全方位的科学态度、科研能力和科研素质的培养,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3、建设成效:

近三年,“药物的波谱解析”和“药学安全实验教学虚拟仿真项目”两门课程分别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药物的波谱解析”同时获评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在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中共有31人获奖。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和毕业设计项目获批38项,参与学生人数46人。2名学生完成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专业学生毕业论文的整体质量逐年提升,本科生公开发表科研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药学专业本科生连续三年平均就业率接近100%,并在2019年获得校级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