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临床药学

一、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School of Chemical Bi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3月12日揭牌。首任院长为彭师奇教授。2016年12月更名为“药学院”(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简称“首医”药学院)。临床药学系成立于2005年,2009年招收第一届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学生,20人/年;2014年扩招至30人/年;2018年通过教育部临床药学专业认证后,现每年招生40人。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采用“化学+生物学+医学”的办学模式,培养具有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思维,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特色优势:

1、采用“3+2+2”的本-硕衔接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实力雄厚的七所附属医院和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创新性开展了5+2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了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和临床药师培训证三证合一,使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更强(专业对口就业率92%),临床适应性更好。

2、基于20家附属医院的毕业实习,学生的开题、答辩工作均由临床药学系统一组织实施,共同交流,达到了人才培养的同质化。

3、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约占63%,教授、特别是教学名师100%为本科生上理论课和实验课。

4、编写出版了具有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特色的22本教材。

5、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100%,本科学生60%以上考研深造。

四、专业建设重要举措:

1、生源教育培养优质临床药学人才。

依托首医20家附属医院,采用“3+2+2”的本-硕衔接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校本部接受医学及药学知识教育,大四到临床药学系(北京天坛医院)进行理论学习及临床实践。大五进到7家国家级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系统学习实践;大五阶段可选修周末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更好地衔接后两年的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毕业后获得毕业证、学位证和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证书(“三证”),获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形成“首医”临床药学特色。

2、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改革,打牢专业基础,培养创新思维。

立足医院临床药学服务需要,改革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目标。在校阶段,本科生一人一套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课程将疾病的发展过程和药学基础研究相关联;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把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将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和基于翻转课堂的引导式、开放式教学相结合,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围绕“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将学习资源、空间开放,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网络课程如《药历书写》,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由度和主观能动性。

3、注重临床实践训练,统一考核达到同质效果。

学生进入实习基地后,选择一名主带教老师一对一指导,同时其他临床和药学的老师对其多对一指导,充分保证教育质量;学生积极参与处方审核、处方点评和撰写教学SOAP大药历等工作,并学习医生的临床思维,将平时所学融会贯通,更快达到北京市住院药师一阶段考核要求。实习考核与论文答辩由学院统一组织:毕业答辩包括论文答辩和实践操作考核(处方审核、用药交待、用药咨询、信息检索等),每年评选20%优秀毕业论文并予以表彰;推选不同医院优秀实习生在每年召开临床药学系总结会上分享病例汇报,并请教育部药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现场点评,优化教学模式。

4、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近三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育部专业认证、“药学院与台湾大学联合临床药学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市师德榜样、优秀教师和五一劳动奖章等奖励和支持。基础与专业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临床实习基地受到国内外参观者的一致赞赏,令参观者感叹本专业可谓“精品教育、精英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