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预防医学

一、专业历史沿革

自1988年开始招收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经原北京市卫生局批准:由公共卫生学院校本部、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和原北京市卫生防疫站“三位一体”联合办学;2000年成立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2013年正式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06年获批北京市品牌专业、2008年获批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分别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二、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

预防医学专业建设立足北京,服务北京,发挥三位一体办学优势和人才技术优势,通过实验实践及成果转化孵化平台,深度融合高校实验实践条件,充分利用优质创业资源,促进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坚持协同共进,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热爱公共卫生事业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优势: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公共卫生学院“三位一体”的“大公卫”办学模式已逐步完善,有效促进了基础-临床-社区医学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同时,利用地缘优势与央属大学、研究机构或企业展开合作进行联合培养。学院以北京市教委实培计划、大学生创新项目等为载体,与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纳米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等国内单位或机构联合培养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加强学生现场实践能力培养。将理论教学与实际应用密切结合,学院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预防医学人才服务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事业。

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实施以预防医学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模式,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主体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建立教学委员会全面负责教学全过程管理,建立学系核心组制度以保障学术民主管理,实行课程主讲教授负责制,营造学术民主、自由的育人环境,激发学生创造动机和创造潜质。全面开展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生第二课堂等活动,使学生较早地接触预防医学工作实践、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

四、专业建设重要举措:

为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国际化视野的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以国家及北京市发展战略和公共卫生人才需求为导向,建设高质量的预防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培养高素质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专业建设方面举措如下: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专业建设团队。利用北京的地缘优势,结合首都医科大学的21所附属临床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资源以及本院教学科研平台,吸引国内外高端领军人才加入,同时加强学院内部优秀人才培养,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给予科研经费和职称评聘方面的支持,支持到国外一流大学访学交流。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确保教学质量攀升新水平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以学科为依托的统一规划和实施的团体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引进国内外教学新理念和授课方式;继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学生联合培养,积极寻求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提高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

3、强化协同共进理念,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打造实验实践及成果转化孵化平台,深度融合高校实验实践条件,充分利用优质创业资源,促进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坚持协同共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进一步改进教师考评机制和标准导向,让所有教师真正实现科研促教学,教学助科研的局面。

4、拓展国际化视野,整体提升专业建设高度。基于学院预防医学人才校外培养基地、国际合作基地,构建对接国际标准、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鼓励和支持高水平教师联合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提高优秀教学资源使用效益。推进预防医学专业在课程、教材、师资等方面的整体改革及国际化,全面提升预防医学专业建设高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