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口腔医学

一、专业历史沿革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建于1982年,依托我校口腔医学一级学科,是口腔临床医学和口腔基础医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卫生计生委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单位。牙体牙髓专业、口腔修复专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口腔正畸专业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家级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口腔医学实践技能中心是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口腔医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二、专业定位

立足我国基本国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科学规划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层次、类型。满足首都,服务全国,培养多层次口腔医学人才。既培养高水平研究型、复合型人才,保证口腔学科发展后继有人,也培养基层医疗机构需要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口腔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口腔医学人才。

四、特色优势

我校口腔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整体水平排名第6,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2017年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口腔医学排名第四。拥有一支由口腔医学领域首位中科院院士、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位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以及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优秀人才组成的教师队伍。有博士研究生导师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9人。

2003年,整合我校口腔资源成立口腔医学系,为实现口腔医学院教学平台与临床医院学科资源优势互补与合理利用创造良好条件,为口腔医学生提供更加广阔临床实践平台。2009年开始实行本科 “分科+综合”临床实践模式并取得很好效果。

五、专业建设重要举措

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在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开展改革,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口腔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1、优化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科学合理本科课程体系

2020年,根据《口腔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借鉴国际口腔医学教育先进经验,修订口腔医学专业本科及“5+3”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胜任力为导向口腔本科课程体系,完善课程设置与内容,口腔专业课程贯穿全学程。充分利用虚拟仿真设备,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学科进展和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素质要求,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手段与方法,强化课程质量管理,推进课程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口腔医学核心课程群。完善以能力为导向考核评价体系,考核内容和方式更科学合理。主持国家医考中心课题《口腔执业医师准入岗位胜任力模型及考核方法的研究》,为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改革提供依据。

3.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职业精神与综合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培养  

以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仿真头模系统、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口内数字化印模系统、口腔机器人等用于本科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口腔技能训练与实时评估系统使实践技能评价更客观、准确,客观结构化考试广泛用于本科技能考核。鼓励学生参与社区实践、科研项目、技能大赛等,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

4.强化教学管理,确保本科教学质量

明确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理念,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教学经费等方面优先保障本科教学。完善教学绩效考核办法,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开展教学研究。修订完善教学制度,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本科教学质量。

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系列师资培训,夯实教师教学理论,提升教学组织和教学评价能力。发挥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教学目标实现、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过程有序实施、教学管理规范化中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