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临床医学

一、专业历史沿革

我校创建于1956年,是北京市重点高等院校,也是北京市政府、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共建院校。两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教授为首任校长。临床医学专业自建校伊始即开办,是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2014年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获得最长有效期,2017年获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18年,学校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临床医学专业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定位

以国家和北京市发展战略以及社会需求为导向,打造与本专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有优势和特色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数量;整合学科资源,构建与国际对接、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推进专业、课程、教材、师资及实践创新教育的整体改革及国际化,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意识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专业。临床医学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5名,国际ESI排名进一步提升,更多的二级、三级临床医学进入全国前3名。

三、人才培养目标

作为首都唯一的地方重点医学院校,学校以“顶天立地”的医学人才培养理念,顺应首都医学发展和医药卫生人才的需求,既要以学校学科实力为重点、培养高水平、顶尖级学术和应用人才,保证北京高水平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后继有人;也要满足首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医学人力资源的需求,培养基层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有足够的应用人才。

四、特色优势

2012年临床医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和原卫生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3+2’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和“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等四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全国医学院校中唯一获批全层次“卓越计划”项目的学校。在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中,学校首批获得“复合型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获批“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目前,根据临床学科和教学的需要,学校建立了由21所临床医学院、8所教学医院和33个社区教学基地构成的临床教学基地群,形成了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社区中心的三级临床基地体系。临床医学专业建成1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6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北京实验室、5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0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科技部重点领域优秀创新团队。学校“人脑保护高精尖创新中心”获批首批北京高精尖中心。中心、实验室、团队建设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五、专业建设重要举措

(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继续推进长学制“5+3”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高水平的“并轨培养”。落实全层次卓越人才培养,继续实施临床医学专业已获批的四个“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项目,确立“学习成长”的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学生“学习成长为核心”的自主潜力,加强国际境外交流拓展学生学习视野,抓住素质培养的主要环节,强调把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确立终极价值培养的医学精神。即将开办八年制直博临床医学专业“阶平班”,贯通培养高水平临床医学科学家。

(二)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在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过程中,持续不断的加强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建立师资发展中心,持续完善青年教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技能培训、临床教师上岗前培训等系列制度,定期开展高层次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育技术、强化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更新教育理念。以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为抓手,以骨干教师为带头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术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梯队。成立临床教学专家委员会、督导组、教育处、教研室教学管理部门组成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行督导听课、同行评教、学生评教的“三轨并进”的质量评价体系,并辅以管理干部听课检查的教学评价制度。深入课堂听课,从多层次、多角度监控、督导教学质量,积极促进校内资源共享,指导和督促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

(三)课程与教材建设

继续以网络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度打造临床医学专业目前现有的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18门北京市精品课程以及98门校级精品课程和18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在学科融合基础上,探讨以器官系统为基础以疾病为核心的临床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鼓励我校教师作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各级精品教材的主编,承担高质量教材的编写任务。

(四)信息化建设

实施“信息工程”,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是《首都医科大学发展规划体系》五大“战略保障措施”之一,教育教学信息化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依托国家级实验实践培训示范基地,建立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实现技能中心的在线预约管理、智能化技能考试管理平台和在线考试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