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聚焦课堂教学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工作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高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1月7日上午,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度督导聘任会。校级督导专家组成员、教务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由督导专家组组长陈安宇教授对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总结,主要涵盖工作完成情况、教学总体印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三个方面内容。其中,发现的问题包括PPT制作及演示不规范(缺少学校logo、显示比例与幕布不匹配、字体偏小、翻页过快等);课程思政和教书育人的意识薄弱且方法欠缺(思政内容融入较少、思政内容不能合理体现等);实验课缺乏安全教育且操作不够规范(未及时提醒学生安全和耗材节约问题、对授课内容的把握不够全面准确);专业英语词汇的引入不够到位;板书使用不当或完全不用等。针对上述问题给予以下建议:一是开展课程思政观摩学习,二是开展以学院、学系、教研室牵头的基层教学研究活动。督导组全体成员将恪尽职守,严谨求实,时刻将督导职责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成就学生,成就教师,成就教学,认真完成各项教学督导工作。

督导专家组组长陈安宇教授总结发言

而后,督导专家组对现阶段督导工作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对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措施。

研讨现场

教学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务处将不断优化督导工作细则,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做到“督与导”的有效融合,以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