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一行来我校交流座谈

人民卫生出版社是我国医学类教材主要出版单位之一,多年来,我校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在医学教育与教材建设中保持紧密合作,在建设新医科、出版优秀教材、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等方面携手同行,作出积极贡献。2月24日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医学教育中心主任兼高等医学教育部主任邬洁、医学教育中心高等医学教育部策划编辑张亚琴来我校交流座谈。我校教务处领导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首先朱双龙副总编对我校及我校的各位作者对人卫社教材建设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对我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的一项重大制度。在人民卫生出版社获奖的58种教材中,有我校40位教授主编、副主编或参编的26种教材位列其中。

随后,双方就第十轮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及其他相关教材在教学研究、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人体寄生虫学(第9版)》主编诸欣平教授结合自身教材建设经验与教学实践,指出教材建设在内容和形式上要坚持经典传承与前沿创新相结合,要重视医学人文情怀培养元素的有机融入,并提议建设以学科群为单位的PBL教材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教材。《毒理学基础(第7版)》主编孙志伟教授强调后疫情时代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共卫生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预防医学专业教材应进行前瞻性布局,有效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以及专业学位和科学学位人才培养,不同教育阶段和学位的教材中体现差异,从而使教材满足不同层次公共卫生人才的需求;教材建设应利用数字信息时代的数字孪生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和虚拟现实增强技术,提高教材质量和使用效果,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接下来,教务处武艳处长、朱淼副处长就我校在教材建设规划、编写、选用、评价与奖励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也就如何建设一本高质量、可传承教材、数字教材在教学中的应用、课程资源建设与数字教材的差异等议题广泛交流意见。

最后,双方表示将继续携手合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优秀教材为引领,继承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