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加强教育理论学习 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我校教学管理人员培训顺利开班


 

  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培训,增强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与素养,教务处启动了教学管理人员系列培训,培训将从教育理论及内涵、教学管理内容、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各环节基本要求等方面对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培训。12月18日,系列培训班顺利开班,主管教学副校长线福华教授讲授第一堂课:医学教育管理。来自10个基础学院、15个临床医学院、11个教学医院的教学院长、教育处(科)长和教学管理人员共12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线福华教授从医学到医学教育到医学教育管理逐层深入、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医学教育管理的基本内涵,从介绍医学、医学教育、医学教育管理的概念、发展、任务、地位和作用切入,深入浅出地从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组织、教学考核、教学测评等教学基本元素的角度解读了什么是医学教育管理。最后,她运用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提出的PDCA循环阐述了医学教育管理的闭合回路:计划、运行、考核、评价、反馈,给大家上了非常生动而内容饱满的一课。线校长强调医学是研究人的生命与健康的科学,医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医药卫生人才,服务于人类的健康事业。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教学工作是学校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在高等学校管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确保教学秩序、推进教学改革、建设优良学风、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和中坚,医学教育管理是对医学教育系统实施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活动,它对贯彻教育方针、实现培养目标、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骨干力量应认真学习医学教育的基本内涵,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学校的教学活动,确保学校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

        此次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是系列培训,特别针对校院两级新进入教学管理队伍人员。教务处将根据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陆续开展关于医学教育管理、医学教育改革、医学教育建设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