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我校召开2014年度教育学术年会暨教学工作总结会

 

我校召开2014年度教育学术年会暨教学工作总结会

 “力促医教协同共赢,这是我校党委书记李明、校长吕兆丰在教育学术年会上共同发出的铿锵有力的声音。
  130日至31日,我校2014年度教育学术年会暨教学工作总结会隆重召开,主题是医教协同,年会旨在通过医学教育学术研讨与改革,进一步落实与推进教育部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会议精神,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我校全科医学博士生导师梁万年教授出席大会。教务长付丽主持学术年会。
  李明书记致辞,强调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学校不同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问题,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切实落实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一体化,促进医教协同。同时也要求首医人不断开拓眼界、把握规律、深入思考、借鉴经验、加大改革,力争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医学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医疗改革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结合当前我国医改的基本理念、目标、原则、路径和改革成效,强调改革核心是实现政府办医院、政府部门管理医院、医生行医和老百姓就医四大理念的转变。而未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继续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改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体系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提倡社会力量办医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他指出,我国医学教育结构要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趋势,以社会需求和岗位胜任为导向,以五星级医生为标准,培养合格医生。整个报告层次清晰、分析透彻、观点鲜明、范例典型、政策导向明确,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宝志教授作《世界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百年三阶段六大趋势》的报告。报告立足当前医药教育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背景,分析世界医学教育百年改革的特点,强调未来世界医学教育改革将强调岗位胜任力培养、新型职业素质培养标准、器官系统课程体系、多元综合能力评价、教师职业发展等六大方面。报告总结历史、分析特点与规律,展望未来,指导性强。
  吕兆丰校长肯定了两个报告对我校医学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肯定年会首开三大教育共同研讨的学术交流和工作模式,契合医教协同发展主题。吕兆丰校长强调学校要紧跟国家医改与国际国内医学教育改革步伐,适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需求,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人才培养改革。他强调,医药卫生人才培养必须真正做到规模、就业与质量的可持续性,必须多方面力促医教协同共赢。一是秉承顶天立地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医药卫生适应人才;二是强化建设,保证质量和水平,确保发展可持续性;三是锐意改革,力争学科与教育站在国际国内前沿,开放办学,实施临床疾病学为主导的学科整合,启动器官系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四是继续促进学生成长和教师职业发展;五是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年报制度等。他号召全体首医人以医教协同为宗旨,共同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不断迈向国际前沿,谱写首医医学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年会教学工作总结交流环节中,教务长付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雷丽萍、继教处处长黄艳分别作年度工作总结,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华就毕业生调研情况作分析报告。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慧荣、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彭师奇、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建国、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澍田、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郑东翔、密云教学医院副院长李爱阳立足本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和特点,围绕三大教育具体工作内容,分别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药学院的前十年和后五年》、《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内涵建设 创立育人氛围》、《医教协同、因势利导、强化口腔临床技能培训的探索与实践》、《“3+2”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工作汇报》等精彩报告,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相互学习与借鉴。
  出席大会的还有我校副校长王晓民、副校长管仲军、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副校长王松灵、副校长曹文军、校纪委书记李中奇等校领导。大会首次由本专科、学位与研究生和继续教育三大教育职能部门共同举办,为实现三大教育联合培养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提供了新的契机和起点。全体首医人将更加团结一心、满怀信心地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的目标扬帆远航。
                       
                                             教育学术年会会议现场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梁万年司长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李明书记致辞

                                   
                                          校长吕兆丰讲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