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考赛一体 教学相长——首都医科大学2015年临床技能会考暨临床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临床实践教学是保障医学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和必要手段。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精湛的的临床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人文关怀是一名合格医生必备的专业素质。为了加强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职业道德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和临床综合能力,切实改进和规范临床教学基地的临床教学体系,提高医学教育质量,推动临床教学改革与发展,全面提高医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质量,展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风貌,学校针对2010级全体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含长学制、远郊定向)举行了2015年度临床技能会考暨临床技能大赛。

  20153月1415日会考暨大赛分别在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七年制组)、第二临床医学院技能中心举行(五年制组),教务处路学一副处长主持开幕式,付丽教务长强调了会考暨大赛重要性,并指出会考的含义是对临床教学中教与学的两方面的检验,是学生毕业成绩的一部分,而大赛的含义是各学院同台竞技、交流学习,学校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发现临床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更好的促进教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贾建国副院长、第二临床医学院张澍田副院长出席了比赛,各学院的教育处处长和老师也到现场观摩。

  此次会考共有9个临床医学院13个班级452名学生参加;大赛聘请了2位资深的临床教学老专家作为督导专家和122名来自11个临床医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副高级以上教师作为评委专家。会考设置8条赛道同时推进,在第一、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精心组织、各学院积极配合和专家严格的考评下,考试紧张而有序,同学们展示了缜密的临床思维、熟练的技能操作和良好的医学人文素质,考官也体现出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高度责任感,会考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充分学习和理解去年临床医学认证过程中专家提出的关于临床实践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会考做出了适当的调整,有三个突出的改进:一、今年会考增设了4个考核站点,同时对考生成绩评定方法进行了重新界定,提高了考核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二、2014年学校举办《临床技能和能力考试》考官培训班,120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取得了培训资格证书,此次会考考官一半以上来自该次培训的考官,其余由多次参加学校技能会考的考官担任,强化了各临床医学院的教学同质性和比赛的考评公平性;三、2015年考核项目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体表脓肿切开引流术、吸痰术等4个项目,考核项目总数达到43个,涵盖了内、外、妇、儿、急救、护理、传染病、医学影像、心电图、实验诊断等学科,是学校的考核更加贴近了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赛后召开了总结大会,会议由教务处路学一副处长主持。会上,督导专家杨昭徐教授和于则利教授充分肯定了学生学习的成果和教师教学的成效,并对发现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付丽教务长总结讲话,她对在此次会考中体现出来的临床教学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辛勤培育学生的老师表示感谢,对会考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校、院两级的解决,从教与学两方面改进的意见。付丽教务长进一步强调了职业精神和临床能力在医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要求各临床学院、教学医院要按照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按照国家医学教育标准以及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临床教学,进一步强化各临床医院的教学“同质性”,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水平。


















                                                                                (教务处  张传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