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夯实研究,总结经验,促医学教育发展—我校召开2013年度教育学术年会曁教学工作总结会

 

夯实研究,总结经验,促医学教育发展

—我校召开2013年度教育学术年会曁教学工作总结会

  为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夯实教学研究实践探索,进一步总结教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各项教学建设,提高教学管理质量与水平,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医学教育认证。1月17日-18日我校召开“2013年度教育学术年会曁教学工作总结会”。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王启明处长、市教委高教处刘霄,校党委李明书记、吕兆丰校长、线福华副校长、刘芳副书记、曹文军副校长、李中奇秘书长、付丽教务长出席会议。基础各学院党政领导、临床各学院院长和教学院长、相关职能部处领导、督导和支教团专家、各级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

    1月17日下午2013年度教育学术年会召开,付丽教务长主持学术交流会。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王启明处长作重要讲话,首先他肯定了我校医学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在全国的示范作用,我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问题体现了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的问题。然后,他从三个宏观层面解读了当前我国医学教育改革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一是从高等教育发展看,当前高等教育提倡内涵式发展、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综合改革,医学教育的核心是回归精英教育、加强临床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育。二是从国际发展看,医学教育的社会性日益突出、人民健康需求更为广泛、医学公平性更为重要、医学整合性与医学教育国际化更趋明显,医学教育发展面临新挑战。三是从国情看,“看病难看病贵”是全球性问题,关键是提高医学创新性并加强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当前医学教育发展当中存在主要问题体现在中国标准化与规范化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基地师资队伍建设、住院医培养的法律保障、中国特色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卓越医师培养、医学人才培养类型与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的衔接等方面。针对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当前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的基本途径与改革思路的关键是“调学制、优(化)结构、促改革、建体系、强保障、提质量”。强调2014年全国医学教育将在人才需求预测、相关制度建设研究、基地建设调研等方面加大力度。最后,希望我校继续发挥全国医学教育改革的示范作用,更好促进医学教育发展。

  线福华副校长作题为《医学专业认证与我校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一方面结合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强调我国医学专业认证的核心;另一方面阐述我校人才培养的宗旨并回顾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历程与实践。最后鼓励全体首医人,立足五十多年学校发展经验和成绩,以及十多年来系统的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更新观念、认真准备、满怀信心迎接认证。

  基础医学院侯燕芝教授、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卢凤香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孙婉玲副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张忠涛教授分别作题为《以学生学习成长为核心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让英语成为医学生腾飞的翅膀》、《临床技能教学在医学生培养中的地位》、《改进教学方法、助力学生成长》的报告,学生教学信息员组长、2012级七年临床四班白雨从学生角度谈了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感受并提出建议。各位老师精彩的报告和学生真挚的发言使与会老师和学生深受启发和感动。

  李明书记宣读了2013年度教育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李明书记、吕兆丰校长为各位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吕兆丰校长作总结讲话。首先他肯定了教育学术年会召开的必要性,肯定了各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发言,并希望全校继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凝练和推广。之后,他主要从面临的四方面形势、五方面工作、四方面具体要求对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指明方向。在分析学校面临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国内外趋势基础上,他指出学校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学校改革建设箭在弦上,要顺势而发。为此,学校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实现认证目标,奠定改革发展的基础;二是努力推动并转变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认真研究各层次各类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与人才需求;四是强化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五是加强教师与学生两支队伍建设。具体要求就是理清教育教学发展思路和学院发展模式;坚持教科并重、医教研并重;确保质量、追求水平;加强意识、强化管理。他号召全体首医人,同心协力,实现学校发展转型。

  1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2013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教务处路学一副处长主持总结会。首先付丽教务长从指导思想、工作内容、2014年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2013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然后基础与临床共计34个学院分别从学院教学工作任务、主要抓手、工作成效、存在问题、2014年重点推进工作等方面作学院教学工作总结与交流发言。副校长线福华教授对大家辛苦工作表示感谢。重点强调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清醒认识并认真处理好“学校和医院、教育和医疗、教与学”三对关系,并希望各学院一方面要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发展思路做好教学管理方案,脚踏实地的落实日常教学管理,在教学方面要积极探索符合学院教学发展实际且有效的、形式多样的教学激励举措。另一方面要围绕认证开展有针对性的认证培训,做好认证准备。

  最后,李明书记作指示。首先她肯定了学校年度教学工作总结的意义和效果,希望能形成好的长效运行机制。对于各学院的汇报也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几点要求,她认为各学院:一是应在丰富教学工作内容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成长方面的工作;二是在加大教改项目申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教学改革项目推进与总结的关注;三是立足教学工作开展实际,要求教学工作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还要突出抓手,熟悉一线教学情况,把握医学教育教学规律,充分展示首医及各学院医学教育教学管理的风采与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