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都医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培训会暨护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科研训练启动会顺利召开

按照教学进度安排,我校本科各个专业陆续开始进入毕业实习、实践教学环节。为了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教务处于10月26日组织召开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培训会。本次会议通过线下参会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同时进行,现场参会人员为护理学院全体教师。


教务处朱淼副处长在会上指出,实践教学工作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其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实践教学的重要抓手。通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对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师资力量不均衡,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指导教师带教水平,不断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1.jpg

教务处副处长朱淼讲话


校级督导、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原院长刘志成教授进行了“保证毕业实践效果的过程要素”的讲座。刘教授从指导教师、学系管理、学院管理以及学校管理等几个关键要素的各自职能进行内涵阐述,明确了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对标研究型医科大学发展目标,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与激励,使本科阶段科研训练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2.jpg

刘志成教授讲座


公共卫生学院祝慧萍教授针对我校本科毕业论文中研究设计与统计学分析方法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题为“论文中常见研究设计与统计学分析方法问题案例分析”讲座。祝教授针对我校本科毕业论文中统计学分析方法和结果中的常见错误,如样本量计算、统计描述、统计推断、结果的描述、统计表与统计图的使用等逐一进行了案例分析和纠错,也对研究设计中常见的纳排标准、设计方法、技术路线图进行了讲解,为老师们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撰写提供了参考。


3.jpg

祝慧萍教授讲座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与学的互动,如何做好过程管理也是每一位指导教师关心的问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魏婧老师题为“发掘潜力,协助成长:浅谈如何激励学生更好地完成本科毕业设计工作”讲座给大家带来了启发。从师生关系建立到过程指导和毕业论文答辩完成,魏老师生动讲述了如何通过一步步教学活动的设计,不断培养学生科研兴趣、激发学生科研探索主动性、挖掘学生创新潜力,体现了我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魏老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脑网络结构-功能连接耦合模式在双相情感障碍中的异常研究”获2023年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4.jpg

魏婧老师讲座

 

随后,护理学院召开了“2020级本科生科研训练启动会”。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质量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李民华从学校教务处层面就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管理、质量提升等关键环节、关键要素等进行了详细指导与分享。


护理学院副院长景丽伟就此轮本科生毕业论文实施安排、院校教师分工与协同机制、过程管理、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最后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就此次培训实施过程中教务处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护理学院在教务处指导下、院校协同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科研能力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5.jpg

教务处质量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李民华培训


6.jpg

护理学院副院长景丽伟培训


7.jpg

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培训


此次培训线上线下共260余人参加。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出口关”。

TOP